生命之旅

質子

        平安夜尖沙咀文化中心外圍被「蹂躪」的事件,令我想到生命教育的重要性。在香港這個繁榮進步的社會,青年人衣食不缺,生活無憂,思想自由,個人主義高漲,在這種相對優越的環境下,青年人很容易變成驕縱的一代。我們不應該說這是社會的錯,年青人的行為素質、日常規範應從生活教育開始,需要從小培養。香港的生命教育目標不明確,不少所謂優秀學生也只顧學習學科上的知識,忽略了人生的意義及生命的價值。台灣之行,意想不到地擴闊了我們的教學視野。

     「我們的畢業生是社會上的最佳女主角,同時也是最好的欣賞者。」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介紹短片的旁白給我很大的震撼。

    「被偷手機的人及偷手機的人都是需要人幫助的。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發言時,全場一百多人都全神貫注、鴉雀無聲。「我非常喜歡進這監獄,因為我要進去改革,去幫助別人。」她的說話很誠懇,令我非常感動。

      台北市立大同高級中學的家長會主席在學校的積極參與,使我們了解學校善用家長積極性的好處,家長對學校的活動有不容低估的助力。

      這次行程最精彩的收穫要算是在曉明中學。位於台中的私立曉明女子中學,是由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所創辦的一所女子學校,以推展全人教育著稱。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主任錢永鎮表示,推行倫理教育要有果效,必須具備優質的教材引導與思考,使學生透過「知」、「情」、「意」的陶養後,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的「行」。曉明女中從一九九四年開始,正式著手進行倫理教材綱要的建構與編寫,一九九七年,在前教育廳廳長陳英豪的大力支持下,曉明女中透過多位指導教授協助,完成了十二單元教材與教案的編寫,不但讓「倫理教育」正式轉型為「生命教育」,成為各級學校認同的重大教育目標,也成為教育行政單位不容忽視的教改議題。

      曉明女中校長劉瑞瓊表示:「『教學活動』是推動倫理教育、生命教育很重要的一種教學方法,透過活動的參與、活動的討論、分享,可以加深學生的體驗,若能加以善用,必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。」曉明女中除了在開發校園有形課程的努力有成外,在發展潛在課程的努力也有相當的成果。例如該校實施多年的體驗活動如淨山之旅、校慶感恩禮、避靜活動、生命的孕育、口繪人生、生命的辨識等,都已是實施多年的教學活動,而這些體驗活動有的已經為台灣各級學校廣為樂用

     總括來說,塑造學生品格的方法不只是來自教師課堂上的教導,而應由實際生活中的接觸及際遇開始。學校的道德教育,應能幫助學生養成對自己和周圍環境的洞察力和判斷力,使學生在與人交往時具備自信心、表達能力及為人設想的精神,從而在人生旅途上發熱發光,成為一個積極的生命個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