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rfect 


 

Perfect-girl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

 

 

風紀須知

 

一、目的:

一、        協助維持學校良好秩序與學習環境。

二、        提供學生服務機會,培育學生的紀律性,並發揮同學領導、負責的才能。

 

二、學校風紀員:

被選為風紀是學生的一種榮譽。學期初於中三、中四及中級各班,由班主任或訓導老師提名,挑選一些嚴守紀律及品行良好之同學,經訓導組審議通過,加以培訓,以執行當值職務。服務表現良好的 風紀,學年結束時獲服務獎狀或加操行分以資獎勵。

 

三、風紀守則:

1.           準時當值:早上 7:30 a.m. 於大門口當值,登記服裝儀容違規的同學。風紀必須參閱風紀隊值勤表,依時到所負責的崗位當值,全力執行當值崗位表所編配的工作,協助維持全校良好生活秩序及學習環境。早上於門口當值的風紀主要職責是檢查同學的頭髮及儀容

2.           儀表端正:應注意本身儀容、服裝、言談舉止須端正純樸,作為其他同學之好榜樣。在當值時間內必須正確佩戴風紀章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律守規:各風紀必須以身作則,遵守校規,服從老師的指引,以作同學的好榜樣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  有責任感:風紀在當值時間內,必須緊守崗位,不能擅離崗位或無故不當值。

5.           態度認真:要明白風紀應盡的本份,在當值時要避免與同學談笑或嬉戲,亦不可閱讀課本或筆記,以建立良好的風紀形象。

6.           主動巡察: 維持課室秩序,亦要多往洗手間巡視。風紀在當值時要仔細注視同學們集隊的情況,避免漫無目的地東張西望或呆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隊伍後,對同學的問題行為視而不見。

7.           尊師友愛:風紀看見老師時要點頭敬禮,對同學的態度友善,照顧有需要的同學。若同學犯規,應立即作出勸喻提醒,態度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懇,不能粗暴無禮。

 

四、風紀隊長及隊員當值指引:

風紀隊長﹕

1.       隊長的主要職責是協助老師監察風紀隊員的工作,並向老師報告各隊員當值情況。

2.       隊長須協助隊員解決當值時遇到的困難。

3.       當值時,隊長須為組員點名,填寫當值備忘,並定期向負責老師報告組員考勤情況。如隊員缺崗,隊長須了解其缺崗原因,並填寫隊員當值記錄及安排代崗工作。

4.       隊員缺席,由隊長暫代崗位或安排其他組別的隊員暫代崗位。

5.       隊長及副隊長要盡力發揮領袖才能,合作帶領同組的隊員,積極主動為學校服務。如編排隊員在大型活動的當值時間及地點,更新訓導組壁報板等。

6.       隊長須負責領導隊員當值事宜,並視情況需要主持召開會議。

7.       巡視及考勤當日各當值風紀員工作情況,協助維持學校正常良好秩序,並保持與當值老師聯絡,提出報告。

 

 

風紀隊長及隊員﹕

1.           風紀宣誓後,須守約及履行職責,要盡力成為一位優秀的風紀。風紀要熟讀風紀守則,勇於在任何時候貫徹執行職務,不得徇私

    怯懼,以致不向違規同學採取行動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  風紀只能勸導同學守秩序,不致犯校規,並無處罰同學的權利,如遇頑劣、不聽勸告的同學,應交由老師處理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  若發現貴重失物,如金錢、手錶、項鍊等,應將失物親自交予老師處理,不能據為己有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  各隊員必須聽從隊長的工作指引。

5.         每當同學集隊時,風紀必須巡視所負責班級的秩序,提示同學要保持隊伍整齊,例如:同學站立的位置要對齊前面的同學,雙手

    放在身後,並保持安靜等。

6.         隊員於各班集隊時,須維持各班秩序,其中如有同學不守規則,包括談話嬉戲等,可先作口頭警告,如不聽勸告,則告知該生的班主任,由班主任處理。如班主任認為該生屢勸不改,則可自行決定是否把該生交予訓導老師處理。

7.         對同學要友善,若遇上不合作的同學,亦應保持平和的態度。

8.         如遇下雨天,各風紀須到所負責的樓梯崗位維持秩序。

9.       每次開會時,隊員必須帶備風紀記事簿及原子筆出席,會議進行期間,要保持安靜,聆聽老師的講解,服從指引。隊員須主動向老師提出意見。

10.     風紀處事要公正,表現要容忍及有禮貌,不會因私人感情而歪曲事實或偏幫同學。

11.     各隊員要小心保管風紀章。學期結束前須把風紀章交還風紀組老師。

12.     如隊員有特別事故未能值崗,必須通知隊長,由隊長安排替崗或自行找其他組別的隊員代崗。隊長須在風紀記事簿上作記錄。

13.     如隊員當值時遇到困難未能解決,應立刻報告風紀隊長或老師,尋求適當的指導和協助。

14.     風紀宜在早上上學前吃早餐,當值時不宜進食。

15.     有意退出的風紀須用書面通知風紀組老師。

16.     缺席的風紀須交家長簽署的請假信給各組負責的老師作記錄。

17.     如有需要,須協助校內大型活動的工作。如陸運會、家長日、中六收生等, 風紀隊均會安排人手當值, 以協助活動順利進行。

 

五、注意事項:

1.          必須天天配戴風紀章,以便隨時執行職務,發揮效能。風紀章不得借與他人使用,於任期届滿時交回風紀導師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執行職務時,遇到困難,如犯事同學不合作,應即向隊長或老師報告,請求協助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如有同學經勸誡不改,可記下該生的名字及樣貌,並把事情報告當值老師以便處理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如有風紀員行為表現未符理想者,可被撤換。風紀員所犯事情若較嚴重,則會受到停職或革職或紀律處分。

5.          地下雨天操場食物部必須排隊購物,保持場地整潔。

6.          除午膳初段時間(12:45 1:05 p.m.),可在課室內進食外,其餘任何時間不得攜帶食物飲品,在課室、走廊進食。

7.          若發現班內任何物品損毀,需儘快到校務處報告。

8.          早上同學進校後,一般不許復出,以策安全。

 

六、風紀誓詞: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我謹以至誠

       接受學校委任為風紀隊員。

       我明白:

       服務同學是一種光榮而富挑戰性的任務。

       我願意:

       在學校所委任的工作崗位中,

       竭盡所能,協助師長,幫助同學,

       對人有禮,自律守規,勇於負責,

       不負師長及同學的信任。

       此誓!